English

八国首脑发表《全球信息社会冲绳宪章》

200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曾虎、王大军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名护(日本冲绳)7月22日电(记者曾虎、王大军)正在这里举行首脑会议的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斯八国领导人22日发表《全球信息社会冲绳宪章》,旨在促进信息通讯技术发展,缩小国家间、地区间信息技术发展差距,建设全球信息化社会。

宪章指出,信息通讯技术是21世纪社会发展的“最强有力”的动力之一,其革命性的发展不仅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方式,而且正在迅速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信息技术所带来的经济与社会的变革的实质就是帮助个人和社会更好地使用知识,从而使人类充分发挥其潜力,实现其理想。

为此目的,八国领导人重申将努力使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参与信息社会的发展、共同分享信息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益处,并呼吁各国政府和私人企业界作出努力,缩小国际社会中的信息与知识差距。

八国首脑认为,缩小国家间、地区间在信息技术发展上的差距的关键在于使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够接触和应用新的信息技术,并能负担得起所需费用。为此,八国将继续努力促进市场条件的发展,使之有利于提供价格适当的通讯服务;探索包括提供公用电脑通讯设施服务在内的其他补充服务途径;大力改善网络进入方式,尤其是在那些信息通讯设施欠发达的地区。

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使用信息技术,八国首脑在宪章中表示将组建一个高级别的特别工作小组,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讨论、协调与合作,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和使用信息技术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